黃雅麗
黃雅麗

創新與移民

發佈時間: 2019/11/29

創新與移民

上周文章提到,以色列奉行精英制,於公開試中表現優秀的少年會被甄選出來,在兵役中收編於情報小隊8200或精英組織Talpiot,接受特殊的科技和管理訓練。這些少年服罷三年兵役,恍如美國的哈佛畢業生,既有自信又有條件,很多人會投身創業。

除兵役與精英制外,還有甚麼因素促進了以色列的創新和科技發展?那就是1990年代湧進來的新移民。前蘇聯解體後,大量來自俄羅斯的工程師、科學家、醫生等湧進以國,帶來下而上的鮮活創新動力,並持續至今。這和多年前的香港有些相似。40年代國共內戰,大量難民從北方南下,當中不少是略有家底的商人,或讀飽書的知識分子,這些人才的投入,奠下香港70、80年代經濟起飛的基礎。

而在美國,科技界有很多巨企的創辦人都是新移民,如Google創辦人之一Sergey Brin就是典型例子,其父母均為來自蘇聯的猶太人,80年代移民美國。其他還有WeWork的Adam Neumann、Tesla的Elon Musk等等,多不勝數。

新移民往往對一國經濟起飛有關鍵作用,可惜現在民粹主義流行,說這話並不討好。為逃難而來的新移民能歷經千山萬水、橫渡怒海,當非好逸惡勞、貪生怕死之徒,如果給予他們安定和發展機會,他們往往比「原居民」刻苦和更願意創業,並因此為社會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成為經濟的動力。

說回以色列這個只有800萬人口的創新之邦。地理上以色列被強敵環伺(包括回教或阿拉伯國家),令他們的創新有兩大特色,其一是人們大力發展不需生產、硬件或運輸等的電訊或資訊科技業,以突破地理上的封鎖;其二是盡可能以全世界為市場,不受本土經濟太小所困。

以上種種,不知對即將到訪以色列遊學的一批香港中學生,有何啟發?我更期待聆聽他們的見聞。(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