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胃潰瘍患者的飲食宜忌

發佈時間: 2019/11/29

胃潰瘍患者的飲食宜忌

消化性潰瘍病即指胃與十二指腸潰瘍,本病指僅見於胃腸道與胃液接觸部位的慢性潰瘍,其形成、發展與胃液及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密切關係。本病好發於青壯年男性,尤以吸煙、酗酒、精神緊張者或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者為好發。

臨床表現為以腹痛為主,尤見於飢餓或進食前後加重,可伴噁心嘔吐、胃脹、食慾不振、胸悶、體重下降等。當病人出現嘔吐咖啡狀嘔吐物或黑色大便時,應考慮體內出血。除體內出血外,胃穿孔及幽門阻塞亦可由本病發展。本病在中醫角度考慮屬「胃脘痛」、「嘈雜吞酸」等範圍,臨床上可出現不同證型,以肝胃不和、胃陰虧虛、瘀血犯胃等為常見。

本病屬胃腸道疾病,中醫常言道胃腸病三分治七分養,患者的飲食調理影響至為關鍵。消化道中的食物會不斷跟潰瘍面相接觸,令其受到刺激,故此在這不可避免的接觸之中,患者應選取進食刺激性相對較低、軟質而易消化的食材如饅頭、麵包等。由於纖維素及硬質食物難以消化,會使胃部分泌更多胃液令潰瘍情況惡化,故亦應盡量避免。發酵食物可致胃酸分泌增多,亦應多加注意。

就烹煮方式而言,患者應盡可能將食材切碎,宜蒸、煮、燴,忌炒、炸、煎。溫度上亦慎因過冷過熱以造成不必要的刺激,盡量貼近體溫為佳。生活上患者亦應多放鬆心情,生活規律,作息定時,以防本病復發。患者可參考以下食譜︰

胃痛湯

用料︰豬�𦟌半斤、鬱金及香附各五錢、佛手、白芍、黃蓍、黨參、石斛各一両、烏賊骨三錢、陳皮一個、蜜棗兩枚、鹽適量。

做法︰將所有用料以清水洗淨備用,一同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適量;以武火煮沸後轉以文火煲兩小時,調味後即可飲用。

食用效果︰蜜棗可滋陰潤燥,豬�𦟌益氣健脾,跟其他藥材合成為湯,可奏行氣止痛、補氣養陰之功。(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