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的塑膠

發佈時間: 2019/11/29

象牙海岸的塑膠

全球塑膠污染為患,間中就傳來一些新聞報道如︰「某處又發現大量經海洋漂至的垃圾,當中有很多飲品膠樽」。西非國家科特迪瓦,最近從外國接收大批回收塑膠,居民偏偏叫好,因為那是「好使好用」的循環再造膠磚。

科特迪瓦即是過去廣稱的象牙海岸,未來兩年急需15,000間新教室,以容納適齡學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哥倫比亞一間社會企業合作,購買他們生產的塑膠磚,並計劃建造500間教室,令25,000名貧困兒童受惠。

這些環保膠磚每件都有坑軌,可以輕易裝嵌,建築成本比傳統平三成,而且牢固耐用,雨季之後毋須修葺,室內溫度又比泥磚屋低。首批九間以環保膠磚建成的試驗教室已經啟用,一名女學生很雀躍地說︰「以前的教室都很熱,現在好得多了。」

科特迪瓦經濟首都阿比讓,每天產生300噸塑膠垃圾,九成半都以堆填處理,不但污染環境,更因為容易積水,成為蚊蟲溫床。聯合國旨出,科特迪瓦六成兒童瘧疾、腹瀉和肺炎個案,都因垃圾管理不善引致,而且往往威脅病童的生命安全。

哥倫比亞社企現正於阿比讓市郊興建工廠,投產後可以吸納9,600噸塑膠垃圾,當地草根階層可望透過回收業賺取穩定收入。將來社區衞生問題得以改善,基層兒童的健康更有保障,他們還可以在比較舒適的課室接受教育。(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