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花生醬有反式脂肪?

發佈時間: 2019/11/29

花生醬有反式脂肪?

早前有讀者留言問,通常見到花生醬含有完全氫化植物油,是否代表有反式脂肪?

氫化是一個化學過程,將液體油轉化成固體,透過這過程產生的油品都稱為氫化油。生產商為延長食品的保存期,會使用氫化程序,令食品的口感更堅實。

氫化過程中會產生兩款氫化油︰部分氫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完全氫化油Fully hydrogenated oil。由於存有高含量反式脂肪,部分氫化油是最差的氫化油。

相信你都聽過反式脂肪,它是食物所含脂肪最差的一種,即使小量已能令壞膽固醇飈升,增加二型糖尿病風險、心血管疾病及中風風險。明年一月一日起,美國政府正式禁止在所有食品中使用部分氫化油作添加劑,企圖完全杜絕部分氫化油;可惜在香港,沒有法例禁止使用部分氫化油。

由於大眾抗拒反式脂肪,食品製造商幾年前已經開始找代替品,完全氫化油的使用量因此大為增加。由於完全氫化油不含反式脂肪,所以食品商很快就轉用完全氫化油,避免食物營養標籤出現反式脂肪。可是,這並不代表完全氫化油對身體有益;雖無反式脂肪,完全氫化油仍是一款加工油。

花生醬含完全氫化油的目的,是避免花生油浮上表面,並延長花生醬的新鮮期。即使完全氫化油不含反式脂肪,液態植物油仍可轉化為固態油,換句話說,同樣都是將不飽和脂肪轉化為飽和脂肪。說到底,雖然沒有反式脂肪,但花生醬加了加工油,花生醬就變成了加工花生醬。

其實明明果仁及花生含對心臟有益的多元不飽和脂肪,為何花生醬還要再添加加工油?全天然花生醬只有兩種成分:花生及鹽。運輸過程中花生油浮上面屬正常的,進食時只需要將油及花生醬攪勻再放入雪櫃冷藏,油便不會再次分離。另外,花生醬亦有可能添加了棕櫚油,亦是為了防止油醬分開。同樣道理,花生醬不需要再加任何添加油,購買時候要查看成分表啊。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