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菇菌菌核很有益

發佈時間: 2019/11/29

菇菌菌核很有益

菇菌菌核是由菌絲積聚而成的堅硬組織,為菇菌抵禦惡劣嚴寒、乾燥等環境。近期研究發現菇菌多醣影響腸道微生物組,進而調節免疫系統。醫藥中比較常見菌菇菌核有茯苓、虎奶菇、虎乳靈芝和白樺茸。

茯苓是生長在松樹的菇菌菌核,中醫定性為味甘性平、無毒;功效為利水滲濕、健脾補中等。茯苓在養生方劑中時常出現,如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四物湯等;市售的成藥也大多加有茯苓。龜苓膏中的「苓」是土茯苓,是百合科的植物,和茯苓全無關係。

馬來西亞民間用來治療咳嗽的良藥虎奶菇菌核拉丁學名為Pleurotus tuber-regium,中文名菌核側耳、虎乳菌、虎奶菌、南洋茯苓。同樣有止咳潤肺功效的虎乳靈芝Polyporus rhinocerus和虎奶菇的菌核相似,卻是兩種不同菇菌。

白樺茸拉丁學名為Inonotus obliquus,其最主要的活性成分為多醣。早自十六世紀,東歐國家把白樺茸作藥物,以治療癌症及其他疾病。

近年對菇菌多醣通過影響腸道微生物組以調節免疫、抗病毒和抗癌的研究漸受重視,方興未艾,發展潛力無限,大家拭目以待。(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