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此緣在山中

發佈時間: 2019/11/29

此緣在山中

台灣的阿里山,香港人最熟悉,阿里山的小火車也特別可愛,不過,路軌也特別多意外,是否能夠搭得上要看緣份。

玉山的名氣可能不及阿里山,但玉山是台灣的最高峰,超過3,000米,登頂有機會引發高山症。

最近走過的山徑叫司馬庫斯,名氣更加低。泰雅人在那裏聚居,而他們的部落有「上帝的部落」之稱,1990年以前仍未有道路開通抵達當地,族人多年來靠徒步運送物資。後來族人在林中發現了千年紅檜巨木,才漸漸在這個地區開發旅遊業,而道路也在這兩年才陸續修好。

司馬庫斯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一段彎彎曲曲的小路,60公里左右,需要兩至三小時才能抵達,起初以為部落應該像尼泊爾山區的簡陋小木屋,可是住宿跟平地的幾乎很相近,有紙皮石外牆,幾層高的村屋,一點也不「部落」。不過,山徑的確很優美,到訪就是為了探幾棵千年神木,年紀最大的一棵已有2,500年,在司馬庫斯遙遙相望。至於對面山谷的鎮西堡,對外就更加沒有名氣,可是那條山徑比起司馬庫斯更加漂亮。記着這些名字,有機會深入山中。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