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多行一步輕易減碳

發佈時間: 2019/11/29

多行一步輕易減碳

英國的《牛津字典》最近公布,climate emergency(氣候緊急狀態)成為2019年度字詞,使用次數急增逾百倍,反映大眾對氣候變化的意識提升。這種迫切感也應傳遞給下一代,因為將來的世界是屬於他們的。

最近我擔任一個小學環保比賽的評審,發現有學校推行簡單的措施,就可以減少用電和碳排放,幫助應對氣候變化。

18間聖公會小學參加了中電的「綠優校園認證」計劃,工程師到各學校進行能源審核,教學校如何提升用電效益。有學校更換了節能電器,還多行一步制定用電守則,不止在電掣旁貼有提醒同學關燈或電器的字句,更規定要到某一個溫度才可以開冷氣,並且要和風扇一齊使用。看似老生常談的措施,效果卻非常理想,全年總用電量較上一學年減少約5%。

環保教育必須好玩有趣,才可以吸引全校參與。獲得「最優秀表現」金獎的聖公會榮真小學,便將環保元素加入學校30周年校慶活動當中,同學組成綠色爆炸樂隊,改編環保歌曲。校長親身推動零垃圾的「綠桶挑戰」活動,學校又收集玻璃樽,再交予回收廠製成環保磚,在校園內鋪出環保路。藉校慶推動環保,而校友也積極參與,實在相得益彰。

這個認證計劃已經在差不多70間小學推行,不少同學都潛移默化、身體力行,還感染身邊的親友節能減碳,成為一批應對氣候變化的生力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