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便秘忌喝兩種飲品

發佈時間: 2019/11/29

便秘忌喝兩種飲品

最近在座廁上老是不暢順,原來元兇就是天天喝看似健康的飲料,但原來會招致便秘。便秘會令糞便囤積在腸道裏,產生毒素,再通過腸道腸壁吸收進入血液,引發各種身體問題,例如口臭和生痘痘等等!

很多人習慣每天喝杯咖啡提提神,但中醫認為咖啡屬於燥熱之品,因為咖啡豆需要經炒焙處理。再加上咖啡有利尿作用,多喝咖排便會利水傷陰,傷陰由內熱所致,造成體內水份不足,腸胃中的糞便難以留住水份進行蠕動,令糞便囤積在腸道裏,繼而產生毒素。

吃快餐又或打邊爐時,配汽水是常見的配搭之一,但汽水含有人工代糖及咖啡因,會增加壞菌在腸胃裏繁殖,同時增加排尿的次數,令腸道的水份減少,也會加劇便秘的問題。

想擺脫惱人的便秘,不想喝水的話,可以選擇能促進腸道蠕動及提高排便量的黑茶——普洱茶來代替。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