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啟動小孩的好奇心

發佈時間: 2019/11/29

啟動小孩的好奇心

「這是甚麼?」小女孩逐一問爸爸展示櫃裏的是甚麼,爸爸逐一依照展示牌上的說明,告訴她這種是甚麼,那種叫甚麼。

貝殼館裏展示着不同種類的貝殼,各有自己的學名,可以被統稱為貝殼,亦可以有分類的專稱。前面的家長就跟兒子說︰「這些叫貝殼。」再答兒子說︰「都說是貝殼啦!」在回應兒子第三次提問時,她說︰「這兒全部都叫貝殼。」他便不再問了。

小女孩向爸爸逐一問,問的都是同一句︰「這是甚麼?」但答案每次都不同。她媽媽跟隨在後,跟小女孩說︰「問爸爸牠吃甚麼?」小女孩於是按媽媽的提示問,爸爸便答︰「牠是吃海洋裏很微細的……」

小女孩年紀小,在媽媽的引導下問了她沒想過的新問題,結果便知多了。接着她懂得問爸爸︰「為甚麼櫃裏有杯水?」爸爸解釋︰「這可保持櫃內的濕度……」「為甚麼那隻……」

她不停問,爸爸也認真地答,那一刻即使小女孩不能一一明白,然而潛藏在她腦袋裏的一點一滴,是啟動孩子再去尋找答案、翻開書本閱讀的動力。

最難得的是女孩的媽媽有一個建議,他們晚餐到西貢去吃海鮮,讓女孩看看貝殼活着時是怎樣的。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