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真的不遠

發佈時間: 2019/11/29

希望真的不遠

這兩天在友人的臉書上看到「潘朵拉的盒子」這句話而好奇起來,潘朵拉的故事來自希臘神話,版本各有差異,我大概整合了一個我認為最合理的版本出來。

普羅米修斯創造世間萬物,希望讓人類得到更好的生活,所以不顧宙斯反對去教懂人類盜火,讓人類感受熱呼呼的熟食,享有祭祀品的肉,而神只能有脂肪跟骨頭,這些都讓宙斯非常震怒。於是宙斯下令其他的神幫助他塑造出一個女人,來誘惑普羅米修斯的弟弟,原因是普羅米修斯非常聰明不易受誘惑,反觀弟弟伊皮米修斯後知後覺又生性單純,所以很容易被設入陷阱中。

而那個被塑造的女人便是潘朵拉,眾神聽從宙斯命令各賜她一份禮物,包括令男人瘋狂的激素、好奇心、智慧、美貌、語言天賦、才藝、貴氣,打造成一個完美的女人。伊皮米修斯當然不可能拒絕一個這樣完美無瑕的女人,不顧哥哥的反對娶了潘朵拉。潘朵拉被送到伊皮米修斯那邊之前,宙斯送了他們一個盒子做結婚賀禮,並告訴他們不可以把盒子打開,其實宙斯早知潘朵拉關不住的好奇心,果然不出宙斯所料,潘朵拉偷偷地打開了盒子,釋放了世間的所有邪惡--貪婪、虛偽、誹謗、嫉妒、痛苦等等。此時的潘多拉嚇傻了,趕緊把盒子關上,說時遲那時快把「希望」繼續留在盒內。在潘朵拉打開箱子以前,人類沒有任何災禍,生活寧靜,那是因為所有的病毒惡疾都被關在箱中,人類才能免受折磨。

但天無絕人之路,儘管世人受盡折磨和苦難,仍會為遙不可及的希望而勇敢地生存下去。其實幸福離我們不遠,只是被鎖在潘朵拉的盒子裏,只要有毅力,你一定會找得到屬於自己的希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