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咖啡也要smart

發佈時間: 2019/11/29

飲咖啡也要smart

經歷了過去的五個多月失眠夜,在過去的星期日選舉和公布結果後,心情終於在這個星期的轉好了一點點,可以出外跟許久不見的好朋友小聚。

好朋友這次帶我到的地方,當晚剛好是威士忌之夜——客人可以嘗試不同款式的威士忌。因我完全不懂得喝威士忌,所以一開始便由最「light」的淺嘗,因為比較溫和,所以相對容易入口。

好朋友是一位很懂得飲食的人,她在旁也向我介紹威士忌的特色,介紹期間,便拿起她那杯18年年份的聞了一下,由於我自己的嗅覺比較敏感,莫里士常用「狗狗的鼻子」來形容我,馬上嗅得到那份熏味很濃烈,也是我愛的,所以便叫了一杯慢慢品嘗。

不知怎的,當刻竟然聯想起喝咖啡來,因人人口味都不一樣,世界上沒有最好的咖啡,但有你覺得最喜愛的咖啡,跟威士忌一樣,咖啡會因咖啡豆的原產地、成分而得出的不同酸度、烘焙時的煙味等等。我承認自己是一個愛喝咖啡的人,如果有時間的話,由手動磨豆、煲咖啡、倒咖啡以至放杯在面前,整個過程都使我沉醉於令人精神一振的咖啡味中。為了可以完全感受咖啡的原味,已習慣了喝熱的黑咖啡,這樣可以避免因為加了糖和奶後影響咖啡原有的香氣和味道。

黑咖啡的另一好處,相信注意飲食的朋友都會知道,就是它的卡路里。一杯熱黑咖啡和espresso的卡路里分別大約是15和3,但只要加了糖和奶,便大大增加了不少的卡路里,例子如下︰flat white約120,cappuccino約150,latte約165,mocha約330,caramel macchiato約430,caramel Frappuccino約430。了解完卡路里後,如果你需要控制飲食的話,真的要好好留意,懂得聰明地挑選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國際田聯一級田徑教練,跑步比賽籌辦者。fb page:Elco_fit for Infinity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