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咳嗽勿輕視 提防慢性支氣管炎

發佈時間: 2019/11/29

反覆咳嗽勿輕視 提防慢性支氣管炎

踏入冬天,很多老人家和小朋友可能因患流感、肺炎或急性支氣管炎而出現慢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主要是由於各種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導致氣管,支氣管黏膜及其周圍組織出現慢性炎症。其主要臨床症狀為咳嗽,咯痰,痰為白色黏液泡沫狀,質地黏稠而且不易咳出。慢性支氣管炎的病人隨着病情加重,會出現長期咳嗽不止,此病於秋冬季節時發病更為嚴重,常常伴有喘息和呼吸困難。

中醫化痰平喘止咳嗽

慢性支氣管炎屬於中醫的「咳嗽」、「痰飲」範疇。 中醫認為外邪侵襲,吸煙嗜酒,內臟失調等均為引致慢性支氣管炎之病因。痰液阻塞氣道,影響人體體內之氣的升降,肺氣上逆,便會出現咳喘,而反覆感冒,長期咳嗽喘促又會導致肺、脾、腎三臟功能受損。臨床上中醫師會跟據病人不同的病情,治療時採用化痰止咳平喘,健脾益肺補腎等的藥物治療。如有任何疑問,建議詢問相關註冊中醫師。

推薦食療:黨參百合豬肺湯

材料:豬肺250g,百合30g,黨參15g

做法:

1.先將豬肺洗凈切塊,百合、人參,一同放入鍋中。

2.加入適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再煲2小時,加食鹽少許,調味即成

功效:

豬肺能補肺治虛,黨參健脾補肺,百合養陰潤肺安神,以上食療適合肺脾氣虛,咳聲低弱,痰多清稀,氣短乏力,容易感冒之人士,可起到補脾益肺的功效。

生活小貼士

  • 戒除不良生活習慣,忌煙酒。
  • 秋冬時節注意保暖,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預防感冒。
  • 飲食宜清淡有營養,忌油膩,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肥肉,辣椒等。

撰文:註冊中醫師朱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