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當「放飛機」成為習慣

發佈時間: 2019/12/02

當「放飛機」成為習慣

我屢次有以下兩種約會經驗︰第一種情況,「無約實當告吹」。有些朋友可能一個月前跟他通電話或短訊,說出來吃個晚飯聚聚舊。我的習慣是立刻把日期、時間、地點記入電話日程中,以免轉頭忘記。飯聚日期倒數幾日前,再以短訊與朋友確認時,有些朋友總會這樣答︰「吓?呢幾個星期都無再confirm食飯,我以為無咗件事,哎呀,我已經約咗我男友/女友/老公/老婆喇喎!」之後再沒有回應,連對不起也沒有一句。

面對這些朋友,我是憤怒的,沒有confirm便當告吹,那你為何不做主動confirm的一個,而在沒有徵詢大家的情況下自行了斷,然後把自己的「甩底」理由變得理所當然?我不介意你作個好聽的藉口,例如你生病、超時工作、甚至很疲累等來推搪我,但說「無約實當告吹」,這分明是責任問題。

第二種情況,「自己有事唔得閒但老屈你唔想聚會」。試過有些人,之前大鑼大鼓說要搞派對慶祝云云,說好了會約一大班好友一起聚會,但當接近說好的聚會日子時,那朋友自己有事,突然要去旅行、要公幹,甚或要陪更重要的人,便會說︰「哎呀,你大日子梗係想同老公二人世界啦,點會想同大班人慶祝呀?我哋都係唔好做電燈膽啦,畀個機會你哋兩個撑枱腳啦!」如果是農曆新年,他又會說︰「你呢排都忙着拜年啦,你都無時間㗎啦,下次再約啦。」結果翌日已見他在機場自拍放上社交網站,原來他要去旅行,原來沒有空聚會的只是他。

還是那一句,你沒有時間,你沒有心情,我不會怪你,但請你拍心口做搞手前,先看看自己的日程,評估你的應付能力才拋出承諾,別「下巴輕輕」的說了算。即使你沒有空沒心情不想搞不想吃,還是請你給我一些合理的藉口,別把你的問題強說是我的問題。這類人,我不想亦不敢再有任何交往,因為我討厭被放飛機繼而被「屈」的感覺。(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