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可能輸$100,要贏多少你才會賭?

發佈時間: 2019/12/02

可能輸$100,要贏多少你才會賭?

假設有人跟你打賭,擲骰子決定你可能輸掉$100,還是贏得更大的數目。那麼,你認為要贏幾多錢,你才會接受這個賭局?

普林斯頓大學Daniel Kahneman教授是唯一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心理學家,他發現典型答案是大約$200。原來大部分人期望得到賭注的兩倍,才能抵銷可能輸掉$100的感覺。這也不難理解,人在任何時候都不喜歡輸錢。

事實上,人都不喜歡失去、放棄或賣出東西。Daniel Kahneman有另一個有趣實驗︰他把學生隨機分成兩組,第一組看到一隻杯,問他們願意用多少錢購買,他們回答的平均值是$30;第二組每個人則收到一隻一樣的杯,問他們要有多少錢才肯賣出這隻杯,結果平均值是$60。

從標準經濟學理論看,同一物件買和賣的價錢應該是一樣的,現在為甚麼會不一樣?而且期望賣出的價錢是願意買入的一倍呢?

Kahneman分析是第二組人都有了杯,要他們放棄杯子會造成痛苦。他們已經接受杯子是自己的,所以,與杯「分離」的痛苦是得到杯的兩倍(以金錢計算)。這個比率與之前第一個研究相同,輸掉$100的痛苦是得到$100的兩倍,所以要贏到$200去平衡心理。

其實很多研究已經發現,失去的痛苦大約等於得到同一件事物的感受的兩倍。這正好解釋結婚即使快樂,但離婚卻更加痛苦。

希望以後這個以分享生活、旅遊和讀書的專欄,為讀者帶來正能量、樂趣、想像和思考。(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