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天氣冷易患頸肌筋膜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9/12/02

天氣冷易患頸肌筋膜綜合症

「醫師,我最近經常頸梗膊痛,之前都無事,係咪同天氣寒冷有關?」一位中年女士下班後來到筆者的診療室,看來她對自己的病情有點眉目。她患的是頸肌筋膜綜合症,此症源於頸肩部肌肉、筋膜、韌帶、肌腱等結締組織的疼痛綜合症,症狀出現多與天氣、空氣濕度有關。

中醫認為頸肌筋膜綜合症屬於肌筋痹的範疇,病因包括風寒濕侵襲、脾腎兩虛和肝鬱氣滯,其中的風寒濕刺激是頸肌筋膜綜合症發生的重要原因或主要誘因。筆者留意到,如經常採用不良站姿或坐姿,會令肩頸肌肉繃緊,容易受到病邪侵襲。近日天氣逐漸轉冷,晚間睡眠着涼,有機會受到風寒濕的病邪入侵身體,導致經脈閉阻,氣血運行不暢,筋肉得不到充足的滋養而發病。

發生在頸肌筋膜綜合症患者的疼痛,可為隱痛、痠痛、脹痛,或出現突發性疼痛。頸後及肩部為好發部位,亦可見於頸前部,常有頸部肌肉痙攣,使頸椎關節處於失衡狀態,影響關節功能,有機會導致關節僵硬,頸椎活動受限,過度勞累或着涼受寒而加重病情。患者多見於中年以上,平時欠缺肌肉鍛練,或在寒濕環境中生活。

對於風寒濕型的患者,表現為發病急,全身肌肉痠痛,頸肩麻木,遇冷痛增,遇溫痛減。治則為祛風散寒、除濕通絡,可以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在病人的風池、風府、大椎、肩井、阿是穴等穴位進行療法。有需要時,可配合中醫師處方的止痛藥膏外貼或中藥外擦,加強療效。

此病有經常發作的傾向,治療期間宜有適當休息,改善不良姿勢,適量地做一些運動紓解頸肩肌肉過度緊張,注意飲食、保持正常作息可防脾腎兩虛,避免經常動怒可減肝鬱,都有助預防發作。(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