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福槍的聲音

發佈時間: 2019/12/02

來福槍的聲音

「你會聽到好似開槍的聲音,來福槍那種,跟着你會到處找聲音是哪裏來的?這就是冰川跌落大海的震撼時刻。」我在公主郵輪早餐時,遇到來自加州的Michael和Lily老兩口,講起阿拉斯加和冰川時口若懸河。

「為甚麼我知道是來福槍的聲音?因為我曾經當過美國大兵。當年我去香港的時候,你還未出世。我在1966年第一次到香港,逗留了3日。當時我隸屬美國海軍,前往越南作戰。香港的維多利亞港是我見過世界上最美麗的港口。我們當兵的都愛到香港,因為可以暫時忘卻越南戰場的血腥和炸彈,香港甚麼都好,現在還是嗎?」

我停下咀嚼,清一清喉嚨說:「不用擔心,香港還是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雖然電視新聞報道好像是動亂,其實絕對不會傷害遊客,你現在去香港,遊客不多更好行,有的酒店房價半價……」香港旅遊大使上身Mode。Michael對我的推銷半信半疑,望向窗外寂靜的冰川:「我已經來過阿拉斯加6次了,從來沒有厭倦。這裏的風景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冰川百看不厭,每一秒都不同。」

坐公主郵輪到阿拉斯加Hubbard冰川,海面漂來很多白色不透明浮冰,遠處雪山山頂積雪,山腰谷地也有小量積雪,其他都融化了。看來我沒機會聽到來福槍的聲音了,因為全球暖化導致冰川加速融化,《冰川學》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預測,阿拉斯加全部冰川在本世紀末前會減少3成至5成。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