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以黑制黑

發佈時間: 2019/12/03

以黑制黑

早陣子在香港各間大學的抗爭行動持續升級,轟動世界;現在各校園總算平靜下來,抗爭行動又回到街頭。王弼住在港大比鄰,看見校園內外抗爭痕迹之餘,更看見許多來自非洲和南亞地區的保安。

平日,外人可以自由進出校園,更有不少大陸旅客參觀。現時,校園駐有外籍保安以濃厚口音的英語,要求進入校園者出示身份證明,非港大人士便拒於門外,幸好王弼是港大舊生,擁有圖書證,才得以進入,親眼目睹黑色衞隊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守衞非常森嚴。

坊間傳言,大學和一些機構特意僱用非裔和南亞裔保安,是想「以黑制黑」。為何此「黑」可以制彼「黑」,大學管理層的思維,可謂耐人尋味,按平機會的邏輯,也許當局有興趣調查。我尚有一點不明白,黑色衞隊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數量之多,我很懷疑他們都有香港居民身份,若他們不都是香港居民,那是否臨急輸入的外勞?

作為獅子山學會主席,王弼一向支持香港輸入外勞,以紓緩本港勞動力的緊張。不過,以我所知,入境處對外勞審批一向從嚴,但原來這是天大誤會!?在有需要的時候,有關當局在輸入外勞的手續上,也可以有非常彈性。聽說目前警隊人手緊張,不知這種彈性,會否也適用於警隊招募,若有,一定要跟香港市民開誠布公才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