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妊娠紋 首要控體重

發佈時間: 2019/12/03

預防妊娠紋 首要控體重

懷孕是開心事,但不少準媽媽都會擔心出現妊娠紋。有婦產科醫生表示,控制體重及用含有Silicon(矽膠)的妊娠紋膏應可有效預防,建議可於見肚前使用,「但要堅持塗及無遺留。」有皮膚科醫生則認為,孕婦的皮膚容易敏感,應先在小面積皮膚上試用產品。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少慧表示,妊娠紋屬皮膚擴張紋,普遍認為與懷孕及肥胖有關,因體重增加令皮膚拉扯過度,超越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能承受的拉力,故出現「斷裂」及皮下血管浮現,形成紅紫色的妊娠紋。

體重突然大增風險高

她表示,現時未能拆解妊娠紋的真正成因,但遺傳、體重突然大增及皮膚較薄者或較有機會長出。因此孕婦主要控制體重,不要讓嬰兒生長過快,以免令皮膚拉扯過大而出現妊娠紋,「整個懷孕過程體重增加應維持20至25磅(約10公斤),故一個月倘突然重4至5磅,便要留意會否出現妊娠紋。」

女士普遍認為妊娠紋會影響外觀,盼除之而後快。陳醫生稱,現時沒有一種藥物或成分能完成消除及預防妊娠紋,但含有Silicon(矽膠)成分的產品應最有效用,而含保濕成分的潤膚產品及植物性油,如椰子油、甘油等滋潤皮膚,也有一定作用,但應每天堅持塗抹及留意位置沒有遺漏。她建議,妊娠紋膏應選用成分較天然、少防腐劑、無香料的產品,在懷孕第16周(見肚前)開始使用,早晚各一次更佳。

可塗含矽膠妊娠紋膏

懷孕期間需留意的事宜確不少;陳少慧提醒,孕婦亦應留意產後坐月時或因水腫、食用補品令體重大增而出現妊娠紋,故可一直使用妊娠紋膏至坐月後,「乳房其實也有機會因需哺乳脹大而有妊娠紋,不過會有媽媽擔心影響寶寶,因而不會使用。」她補充,妊娠紋是向內凹的疤痕,除疤膏則是為了撫平凸出來的傷疤,故除疤膏無效改善妊娠紋。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懷孕時皮膚特別容易敏感,建議先試用小部分皮膚面積會較佳,用得多也不代表效果更好,「因可能一次已達到功效,使用過多或有機會增加刺激,易敏感。」至於妊娠紋本身不會痕癢,或是因皮膚乾燥或有濕疹引起痕癢,「塗些潤膚膏有助改善。」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則稱,一般建議孕婦懷孕時使用植物油,以及在產後服用化瘀藥,因化瘀藥一方面能令惡露排出較佳、子宮回復較理想,當皮膚氣血行好亦令膚色及彈性較佳,只要藥物配合得宜,更可增乳及不會對嬰兒有壞影響。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