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冬天補與藏

發佈時間: 2019/12/03

冬天補與藏

踏入12月,冬天的感覺終於來了,再過幾天是二十四節氣的大雪。踏入大雪,溫度會加速下降,倍感寒冷,令人更易生病。這跟醫管局早前預計流感高峰期一樣,也是每年的12月底,大家要多注意保暖。

大雪要禦寒,重點是「補」和「藏」,既要進行溫補,也要注意體內陽氣的收藏。「補」,煮食時可多加溫熱的配料如薑、蒜、蔥等,能有助溫腎助陽,溫暖身體,抵禦寒冷。「藏」,不要劇烈運動,不熬夜,不大喜大悲。

坊間有「大雪補得好,一年不怕凍」的說法,可用生薑5片、紅棗5枚(去核)、陳皮一角,洗淨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15分鐘飲用。此茶能保血暖胃,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有利紓緩身體寒氣,達至驅寒保暖效果,提升免疫力。

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溫肺止咳,發汗解表,可治脾胃虛寒或胃氣不和。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補脾和胃、補中益氣、養血安神。陳皮,味辛、苦,性溫,歸脾、肺經,能理氣調中,燥濕化痰。

正所謂寒從腳下生。因為腳距離心臟最遠,保暖也較差,但卻有很多重要穴位。不妨晚上用40度左右的溫水加些薑片浸腳,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足冰冷情況,全身溫暖,有助入眠。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