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是扭計還是缺乏心理準備?

發佈時間: 2019/12/03

是扭計還是缺乏心理準備?

男孩高興地在玩具店欣賞汽車模型,沉醉幻想。母親突然上前說︰「好了,要走了。」話音未落便一手拉他走。男孩似乎沒想過快樂時光如此短暫,反應極大︰「不要!我不走!」母親拒絕︰「不行,夠鐘吃飯了。」男孩變本加厲,哭鬧着賴在地上,母親無計可施,只好讓他多看一會。

當時玩具店有不少人,有的父母立刻對孩子說︰「千萬不要學那哥哥扭計,多丟臉!」和我一起目睹事情經過的奶奶,也慨嘆︰「那牛精仔真難管教!做他父母可真頭痕。」

我同情那孩子。雖然他的表現確實令人意外,但也可理解。如他有足夠心理準備,相信情緒未至這樣失控。試想想,你很投入看一部戲,被別人中途打斷,你也會不是味兒吧?但如果你知道只有30分鐘的時間看電視,之後就要用膳,心裏便有個預算。孩子何嘗不是一樣?

每次我跟孩子到公園或玩具店都會約法三章,清楚說明行程,例如︰「Adrian,今天我們只能在公園玩30分鐘,之後要到婆婆家吃飯。」並在最後5分鐘預告︰「玩多5分鐘要走了。記得嗎?我們還要到婆婆家吃飯呢!」有時他可能會「講價」,要求多玩一會。孩子願意商量,絕對是好事,父母理應尊重,「好啦,玩多3分鐘真是要走啦!」孩子有了心理準備,加上自己一同擬定離開時間,所以一般都會遵守協定,乖乖離開。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