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打書釘

發佈時間: 2019/12/03

打書釘

打從初中開始,我就養成閱讀習慣,經常到圖書館借閱或者到書局打書釘,一待就是三四小時,當時我的經濟條件極度有限,沒辦法隨心所欲說買哪本書就買哪本書,只能將書本分數次看完,那就好像賺取了一本書的價錢之餘,也同時賺得一本書的知識,感覺十分良好。這個打書釘的習慣,維持了很多年,造就我對文字的喜愛。

前陣子,太太要出席一個講座,分享她作為戲劇工作者及劇團創辦人,如何將戲劇與社會扣連,我這個「跟得丈夫」自是陪伴左右,充當私人助手,拍照報時斟茶遞水,而邀請太太的主辦單位正正就是「打書釘」。

「打書釘」是一間民營圖書館,緣起於一位專攻比較文學的教授要出家,將畢生藏書捐出,眾學生生怕藏書若散失各處,實在是比較文學界的重大損失,因為教授的比較文學藏書比大學圖書館的還要齊全,所以起了自設「打書釘」圖書館的念頭。念頭一起,吸引力法則就發揮作用,遇上一有心業主,以超平租金租出位於銅鑼灣中心地帶的唐樓單位,作為圖書館館址,隨之而來的裝修及傢俬,全都是有心人士捐贈。

喜歡打書釘的朋友,行經銅鑼灣時,不妨上去探訪「打書釘」,在「打書釘」內打書釘,應該是一種極佳享受。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