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多功能老婆》 #女性主義

發佈時間: 2019/12/04

《多功能老婆》 #女性主義

《多功能老婆》熱播,其實就像之前TVB用陳秀雯拍的肥師奶電視劇《再見亦是老婆》一樣,就是女人當自強。

電視劇的觀眾主要是女性,這類劇情一定受女性歡迎。女人被丈夫拋棄,帶着孩子,重投社會,由一個師奶upgrade去做女強人,活得比前夫好,為一眾姊妹吐氣揚眉。

在性和婚姻中,男人互相競爭,以爭取女人;女人也相互競爭,爭取男人。只不過男人競爭方式和女人很不同,男人傾向尋找多位伴侶(性伴侶),或源於生物學,因為種子每天產生,遍灑種子乃最佳的繁殖策略;但女性一年只生產一次,惟有全心全意放在單一有能力的伴侶上,有所依靠才是最聰明的繁殖策略。

當然也有歷史和社會的制約。「女人想找一位滿足他所有需求的男人,而男人則想找盡天下所有的女人,來滿足他一種需求。」

許多人以為男人有多位妻子,日子會過得好,其實未必。如果一個男人可以有四個太太的話,就表示有三個男人找不到老婆,愈多男人找不到老婆,愈容易造成社會不安,甚至引發戰爭。相反,即使女人間競爭也十分激烈,因為一個男人有四次去追逐女人的機會,有條件的女人更成天之驕子;而且當男女之間有所爭執時,女人隨時可以離開,去找其他男人,結果男人並不一定變了齊人,反而十分煩人。

女人要活得好,根本不應該以有沒有男人作伴為標準。電視劇看似歌頌女權主義,其實以多功能形容一個女人,十分functional,潛意識仍是大男人主義。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