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乾燥易便秘 6種食品助通便

發佈時間: 2019/12/04

天氣乾燥易便秘 6種食品助通便

天氣乾燥,唔單止皮膚乾、喉嚨乾,連腸都乾……搞到便秘問題變得嚴重。中醫師話在這乾燥天氣由於身體唔夠水份,特別容易令大便唔通暢,要改善問題,有6種食物最適宜食。

註冊中醫師吳盈盈指,天氣乾燥很容易導致便秘,是因為此時身體特別缺乏水份,連帶大腸內的水份也變得少,因而導致便秘。這時易便秘的人,多數為陰虛、津液不足。從中醫角度,肺和腸有着相互表裏的密切關係,所以燥傷了肺亦會令腸不夠滋潤,大便乾結難以排出。

荧吃過多煎炸辛辣 壓力大也會便秘

此外,中醫認為有不同情況都會引致便秘,例如腸有實熱,可能食了過多辛辣、煎炸食物;還有肝脾氣滯,這類情況多受外來因素導致,例如考試壓力、工作量多等。氣虛、血虛、陽虛也會引致便秘,氣虛人士通常以肺氣和脾氣不足為主,身體不夠能量排出大便;而陽虛人士的便秘情況持續較耐,要借助食物甚至藥物來幫助排便,陽虛人士的手腳通常較凍;至於血虛,主要是水份不足,大腸較乾燥,令排出來的大便較乾呈粒狀。

番薯、黑芝麻、生地、當歸、米飯、火龍果等6種食品均有助排便。吳盈盈表示,除了米飯以外,平常可以每天選其中一種食用,以改善便秘問題。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