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電光火石間 買樓多中伏

發佈時間: 2019/12/04

電光火石間 買樓多中伏

本欄近期集中討論首次置業人士在計劃購買自住樓宇時,必須注意的認知錯誤和情緒偏執。

由於現時香港樓市買賣兩閒,結果身邊朋友質疑為何有熱門的阿里巴巴(09988)不提,反而侃侃諤諤,逆市大談置業。

就此,筆者不禁要反問,不少「無殼蝸牛」在過去數年朝思暮想不就是樓價下跌?如今夢想成真,除非當事人對香港意興闌珊並打算遠走他方,否則理應趁機多做功課準備上車。

事實上,按過往經驗,無論樓市抑或股市,每當市場最愁雲慘霧時,通常都離底不遠。

難得現時大多地產經紀都「拍烏蠅」,大家不妨多約經紀「睇樓」,多做調研。買賣樓宇與買賣股票的最大分別在於樓宇沒同質性,實際用家應多花時間做好前期準備,才能減少中伏機會,切忌以電光火石心態鹵莽行事。

無可否認,目前香港社會情況較過往複雜,大家要看清楚局勢如何發展才做決定,實屬正常。畢竟天災與政治風險是投資房地產天敵,前者還可透過購買保險來轉移風險,後者真的只可用移民方法來化解。筆者縱然認同在穩定政治環境下,自住樓宇不用太計較短期樓價波幅,但假若所購置之居所,並非長遠安身立命之處,那麼倒不如無債一身輕。

待社會形勢穩定後,如仍覺得香港最好,屆時謹記不要被「錨定效應」(Anchoring)影響,即念念不忘歷史樓價低位,又不甘高追入市,而錯失置業良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