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本土文化

發佈時間: 2019/12/04

本土文化

每一個民族的文化都維繫着這一民族在歷史上的發展及演變。而在整個文化的搖籃中,語言是延續文化的一個重要因素,同聲同氣永遠比雞同鴨講更能顯示出個別民族的團結。

透過文字來傳達民族文化,更會潛移默化把該文化「出口」。這方面英國、德國及法國等國,就在世界各地設立本國的文化學院以教授自己的語言,加強本國的文化在當地的影響力。中國在海外建立的孔子學院,也該是為了宣揚傳統中華文化而設。

最近在香港跟久違的馬來西亞籍朋友相聚。她夫婿是荷蘭籍工程師,當年來香港參與赤鱲角機場的建築而締結了這段姻緣。他們婚後育有三名子女,一直在吉隆坡生活。為了孩子未來升學的安排,一年多前移居荷蘭海牙。朋友說荷蘭為了保存自己的文化,所有非荷蘭籍的移民都法定要求接受三年的荷蘭文學習課程。課程可以透過自學或上學校完成。

課程分三階段,每階段都設考試。初階是基本荷蘭語包括文法,以選擇題方式考試;第二階段是荷蘭歷史、社會基本知識,考筆試。如能取得及格,基本上可以達到在當地工作的要求。但如果要能夠各行各業都有機會受聘,那就要完成第三階段,而這階段學習範圍包括了會計、法律等科目。

透過這個三年的學習,外來者已差不多給「同化」為本地人,讓「新移民」更能適應新環境,把文化隔閡的風險大幅減低,實為不錯的方法。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