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白松露大造時

發佈時間: 2019/12/04

又到白松露大造時

活在太平盛世平常香港,的確有一種手到擒來坐享其成的氣象,甚麼都不用勞心勞力、流血流汗,要去哪裏便去哪裏,要吃甚麼便有甚麼,突然而來的社會運動衝擊,也是一種盛世危言的反省。

20年前問白松露?十之八九本地人唔知你講乜東東,就是珍而重之為桌上美洋洋灑灑十數極薄薄片,或時聽得回響︰乜嘢嚟㗎?無味無道!

自己何嘗未曾經歷相同尷尬?再早的歲月,探望朋友Paola意大利北部都靈Torino老家,她父親開設高級食材店子,適逢秋天白松露大造季節伊始,宴請於有年份低調高級店子。朋友預先打底,先解釋高貴白松露價比黃金。當時年紀太輕,白白浪費主人家一片款客好意,曾亦懵懂,未識矜貴持久淡淡香情,心下嘀咕︰乜嘢嚟㗎,似木片,無味無道?並非天生美食天才,一切有定着,需經歷,並磨練。

識貨的老饗,早於廿年以前洞悉帝苑酒店Sabatini意大利餐廳提供白松露菜式,嘗遍廿載情不變,讚譽為本地白松露祖師專門店,絕不為過。來到深秋,珍品漂洋過海,直飛香港,際此大造時節,大快朵頤。

煎滑蛋先上桌,大廚Claudio隨後隆而重之,打開白松露專門玻璃容器……嘩!香氣撲鼻,浮蕩於空間好一刻始散。

大廚再以專門器皿削成風能吹起的薄片,輕輕落下如飄雪,瞬間蓋滿。此情此景食興高漲,先用鼻聞,再以舌尖舔起一兩片,將香氣享受個夠,才慢慢品嘗底下的極香極滑炒蛋……(待續)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