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底承托力不足 着到腳痛

發佈時間: 2019/12/05

鞋底承托力不足 着到腳痛

市面上鞋款眾多,鞋子除用來配襯衣服,對足部健康等方面也很重要。有物理治療師表示,若錯穿承托力不足鞋款,輕則小腿痠痛,重則患上「旋前變形綜合症」或足底筋膜炎,造成膝痛腰痛,扁平足患者尤需注意,女士選鞋亦勿「愛靚唔愛命」。

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表示,女士愛穿「婆仔鞋」或涼鞋,不少款式只有一塊紙皮作鞋底,或鞋底太軟,鞋底沒有足夠力量承托足弓,終令足底筋膜受壓增大和小腿肌肉繃緊,造成「旋前變形綜合症」或足底筋膜炎,尤其在扁平足患者中更為常見;若鞋底太硬、足弓位(俗稱為橋位)太高,亦會造成足弓受壓疼痛,足底的骨和軟組織都會感到痛楚,故選鞋時鞋底的硬度不容忽視。

鞋底厚度 宜有1至1.5厘米

歐陽健解釋,旋前變形綜合症一般特徵為腳掌內塌、小腿及髖關節內旋,雙腳呈內八字腳姿態,影響步姿和行路時的生物力學,長遠可造成膝、髖關節、腳踭痛,若患者本身有脊柱側彎,更易造成腰痛。他建議鞋底厚度要有1至1.5厘米,扁平足患者就不要選購無「橋位」的平底鞋。

註冊物理治療師余祉瑩亦指出,鞋底若沒足夠承托力,會令人行路時重心不穩、用力不當,故導致小腿肌肉痠痛,亦提高扭傷機會。她稱,飲食業工作時要長時間步行、站立,平價「方便鞋」鞋底或未能提供足夠承托力,加上中年人士體重或較重,雙腳易累易痠痛,「攰慣咗以為無事,結果除鞋發現腳掌已經腫脹變形,腳踭甚至只向下不能向上移動,輕按小腿都痛到叫。」其不少求助者都是從事飲食業的中年女士,以為是膝痛,結果發現是「着錯鞋」致腳掌用錯力造成。

留意硬度 鞋底不易屈曲為佳

她提醒,買鞋時除了注意款式,亦應留意鞋底硬度是否適合,因此建議可以嘗試輕屈鞋底,若不易屈曲則屬初步合格;此外,也可以嘗試赤腳單腳企,紀錄持續時間和穩定性,再穿新鞋重複動作,若時間和穩定性相若,則屬合適鞋子;而舒適度亦是參考之一,穿鞋可以試走感受小腿有否減少用力。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