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抗「煙」食譜

發佈時間: 2019/12/05

抗「煙」食譜

最近,不少人皆食了催淚煙,廚神朋友L與N非常體貼,一同送來天然生曬的蘭州百合,並告訴我︰「知道你吸了『煙』,我們很擔心,希望一切安好。」

廚神建議可以加一片薑和冰糖去煲百合糖水,清甜滋補。我拿着遠道而來的百合,翻開廚房櫃子,再加入紅棗、杞子,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煮45分鐘,加入適量冰糖便可。最近天氣轉涼,晚上喝一碗暖暖的糖水,紅棗清香,杞子明目,百合養陰潤肺,清心安神。喝完糖水,連水帶料吃進肚子,心靈與肚子都得到滋補。

百合具有潤肺補氣、清熱止咳等功效,而且容易煮腍,易於消化。廚神建議,如果不想太甜,則可以每天煲百合水飲,一次過煲多一點、濃一點,放在雪櫃,晚上回家可以繼續飲。在辦公室工作繁忙的話,直接放一把乾百合進暖壺,焗水飲亦可,水中的百合腍了,就把百合吃掉。

中醫朋友則教路說,最近網上流傳不少對付催淚彈的清熱解毒食譜,包括吃大量綠豆食物,例如綠豆沙。這些清熱食物對身體無害,但注意不可以吃過量,每人體質不同,對於部分人可能過於寒涼。為了安心,除了多吃清熱、滋潤的食物,有空可以找中醫談談,看看哪種食療最穩陣。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