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身防病的平和湯水

發佈時間: 2019/12/05

強身防病的平和湯水

我們常說飲湯養生,對癌症病人來說,湯水更是補充營養、增強身體抵抗力的飲食重點之一,因為進行化療會出現口腔潰爛、嘔吐或噁心、便秘或腹瀉等情況,在這此情況下飲容易吞嚥的湯水,既可吸收營養,亦可補充腹瀉時流失的水份,又或幫助大便鬆軟紓緩便秘。

食療或湯水宜配合體質,癌症患者也不是一味進補。滴雞精及燉肉汁都屬於滋補濃縮燉湯,適合病後身體虛弱、氣虛血虛體質人士飲用,有補益氣血及暖胃功效,要視乎病人體質決定是否適合飲用。若體內有偏熱症狀如口乾、口苦、生口瘡等,此類溫補湯水可能引起喉嚨痛、便秘甚至暗瘡等,若不肯定自己和家人屬哪種體質,建議選用屬性平和的食材煲湯,如薯仔、扁豆、茯苓、白朮、赤小豆等。

今天分享一個健脾祛濕、紓緩胃脹、食慾差、食少腹脹的素湯:木瓜薯仔蓮子花生湯。

材料:熟木瓜一個、薯仔三個、新鮮百合兩個、新鮮蓮子80克、陳皮一角、腰果40克、花生30克、無花果三至四粒。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淨,木瓜去皮去籽切大塊,新鮮百合剝成片狀備用,腰果以白鍋炒香備用。鍋內加約2.5公升水,放入全部材料,以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1.5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