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永不言敗

發佈時間: 2019/12/05

永不言敗

前幾天,我邀請基金會一位病友K一起去電台接受訪問。被問到生活上的困難,他打趣說︰「三日三夜也說不完。」他憶述十幾歲時第一次見工,老闆見他外貌異常,問︰「如果同事針對你的外貌說一些難聽的話,你會怎樣?」初出茅廬的他坦白答︰「我會嬲。」老闆立即打發他走︰「那麼這份工不太適合你。」就這樣,他明白正常的情緒反應會令他失去工作機會。

K走過很多艱難日子,但從沒領取過政府津貼。他從事過不同行業,據說是香港第一位成功考取輕型貨車執照的矮小症患者,近年更投身運輸業。他一直希望經營殘疾人士接送服務,去年向銀行借了20萬元購置貨車,實現創業夢想。

生意最初還不算差,但困難漸漸湧現︰客源不穩定、市道逆轉,加上第一次創業,在執行細節方面欠缺經驗。他慨歎殘疾人士遇到的困難比一般人多,有人對他的駕駛技術沒信心,有人見他殘疾就佔他便宜。試過有客人要求他減收車資,他無奈地回答︰「已經很便宜了,我也要供車、吃飯、養家的呀。」經營不足一年,他別無選擇要忍痛結束生意兼賤賣貨車,人生再一次陷入低谷。

然而那天見到K,感到他似乎又跨過了創業失敗的陰霾,重新展現出樂天的笑容。跟很多矮小症患者一樣,他承受的挫折比一般人多,但每次都會重新振作,永不言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