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世上最快樂的人

發佈時間: 2019/12/05

世上最快樂的人

日前和好友交流,她將會參加《世上最快樂的人》一書的作者詠給‧明就仁波切的兩星期閉關。

為甚麼他是最快樂的人?因為他曾進行腦神經測試,發現他的快樂指數屬全世界最高,而他在書中也談到我們如何可以改變自己的念頭,從而活出快樂的人生。其中一個主題就是如何深入我們的本源心,即是一種安穩的狀態,他把這心比喻為水,水的本質清澈,淤泥和不淨物可能暫時污染水質,但我們可以將雜質過濾掉,讓水質恢復清澈。意指我們雖然會有很多感受,但如果可以退一步,以包容的心客觀地看待這些情緒,就可以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就是他們說的本源寂靜,人就可以有無比安詳的感覺。當我每天靜坐,進入似空非空的狀態時,也能進入這種境界,感覺並非筆墨所能形容。

管理學大師Stephen Covey在《與成功有約》一書中談到,人和動物的分別,在於我們有能力將自己從情緒中抽離,毋須受情緒操控。當然我們有很多慣性,如果我們能客觀抽離地看這些感受,這些感覺的影響力就會減弱。因為我曾患憂鬱症,每當我感到沮喪時,就立即深呼吸將念頭轉移至自己的小腹,這樣不安的情緒便會慢慢平復,人也不會受負情緒牽動。這就是所謂安詳的覺知,非常有效,大家也可以試試。

A點知句:安詳覺知,初會我心

Meet one's heart through calm awareness.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