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智慧型照顧者

發佈時間: 2019/12/05

智慧型照顧者

在小學生放學時段,列車上的小孩有仍然活躍好動的,也有文靜的;有乖巧聽話的,也有鬧情緒的。

一個小男孩問爺爺︰「她為甚麼不停地哭?」

「因為她在發脾氣,那女孩邊哭邊打婆婆,即是在發小公主脾氣了。」那位爺爺觀察細心,也挺有分析力。

「甚麼是發小公主脾氣?」小男孩對這樣形容小女孩感到新鮮,爺爺跟他解釋後還告訴他,如果那是個小男孩,便可以叫「小王子」,又或可稱為「小霸王」。

「我們在下一個站落車。」爺爺告訴他要準備下車了。「為甚麼要落車?」

「因為這列車去不到表妹的家,我們要下車走到對面月台,再轉乘向另一個方向走的列車才成。」

「為甚麼不是向這個方向走而是向另一個方向走?」

離開車廂後,爺爺跟孫兒站在月台上,再指着路綫圖說︰「因為表妹的家在這個站……」他向上指着路綫圖解釋,錯過了列車也沒所謂。

在爺爺身邊,小男孩每有疑惑便問發,爺爺則努力解答,男孩聆聽後對「向另一個方向走」不明白便再追問。

爺爺的答案不只是一句「轉車」便沒有下文,因為他是一個智慧型的照顧者。

(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