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本土葡萄Sangiovese

發佈時間: 2019/12/05

意大利本土葡萄Sangiovese

如果你想認識意大利葡萄酒,那麼你一定要知道最令意大利人驕傲的葡萄品種,亦是全國種植最多的本土葡萄Sangiovese。

早前參加了由Master of Wine Sarah Heller主持的Sangiovese多面睇試酒會,試了來自Brunello di Montalcino及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兩個酒區的八款不同Sangiovese葡萄酒。除了不同酒莊有各自的風格外,風土氣候亦會影響葡萄的味道,例如比較冷一點的氣候,會令Sangiovese帶多一點酸車厘子味;較暖一點的氣候,會令Sangiovese帶多一點紅布冧及草本植物味。試酒會中我喜歡Col d'Orci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2015年,優雅而帶幼滑單寧,帶紅車厘子、礦物、紫花及橡木等味,極具層次。另一酒區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我喜歡Avignonesi Poggetto di Sopra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OCG Alliance Vinum 2015年,同樣優雅細緻而充滿紫花香。

好高興在另一場活動試了意大利Avignonesi酒莊六款Sangiovese葡萄的不同演繹,由單一葡萄園的個別風格至精選不同田的混合風格至甜酒,全部都是Biodynamic葡萄酒,並與女莊主Virginie會面,聽她細心講解Biodynamic葡萄酒的重要性。我喜歡Avignonesi Caprile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OCG 2016年,優雅而充滿紅果香及花香。完全試到不同風土的分別。Cheers!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