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白葡萄酒產區Rueda

發佈時間: 2019/12/05

白葡萄酒產區Rueda

正當世界葡萄酒潮流重「紅」輕「白」時,最近有個西班牙白酒產區Rueda在港辦品酒會,這裏白酒產量佔全區95%,令人耳目一新!Rueda位於西班牙西部偏北,靠近葡萄牙。

這裏最重要的葡萄品種是Verdejo,有研究指這品種原產自非洲北部,11世紀時輾轉從地中海來到西班牙找到落腳點。這葡萄釀成酒後有非常迷人的果香,帶青皮的蔬果風味如青檸、西芹、茴香、蜜瓜、青瓜、柚子和水蜜桃等,難怪其名字前段的Verde在西班牙文中有青綠的意思。

Verdejo本無人重視,令它受人注目多得來自西班牙另一名區Rioja的百年老酒莊Marqués de Riscal,這莊建於1858年,是西班牙葡萄酒的一代宗師,由於受產區監管法所規限,在Rioja做白葡萄酒酒只能用Viura這品種,為了令出品更多元化,只能往其他區尋找,後來看中當時仍寂寂無聞的Reuda,在1972年開始設廠在此。Riscal釀造用橡木桶陳釀的Verdejo,令這芳香、飽滿和高酸度的葡萄呈現更多層次和複雜性,也帶動其他酒莊開始用心釀造這個品種,由於Verdejo愈來愈受歡迎,終令Rueda在1980年正式成為D.O.。

為了令消費者更易辨認這產區的風格,產區新設計五款顏色不同酒標令人一目了然︰一號青綠色標必須用最少85%Verdejo釀造,屬香氣豐富、入口飽滿型;二號橙色標要求最少50%Verdejo,屬清新型;三號灰色標是用傳統方法釀的汽泡酒;四號淺藍標是最少85%Sauvignon Blanc的清爽型白酒;五號黃色標是產量極少的強化葡萄酒等等。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