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奧斯卡影后創業

發佈時間: 2019/12/06

奧斯卡影后創業

奧斯卡影后Reese Witherspoon最近為宣傳旗下製作公司的新劇集,應邀接受訪問,我這才知道她不但會演戲,更是非常出色的企業家、電影製作人。

由童星開始,Witherspoon一直星途順利,直到30來歲、成為奧斯卡影后後卻遭遇瓶頸,因為在荷里活,可供這個年紀女星演繹的角色極少,她也不例外。這段時間她又和當時丈夫Ryan Phillippe離婚,人生陷入低潮。

她把心一橫決定創業,租下朋友辦公室兩個位置,開始自己的電影製作生涯。Whiterspoon自小喜歡看書(她曾入讀史丹福大學,後來因為演戲而輟學),既然市場上沒有好的劇本供女星參演,她遂從愛看的小說中發掘複雜的女性角色,「自己電影自己拍」。全情投入之下,她發現這個新崗位似為其度身訂造。

首先她不但看書又多又快,而且憑多年演藝生涯,還具備強烈的觸覺判斷哪些故事會受歡迎。不但如此,「我認識荷里活每一個製作人,知道怎樣把一本小說改編為劇本再拍成電影,如何推廣與宣傳。」她以自己為創業下賭注。

Witherspoon的工作室成立不久,先後推出兩套電影作品《Gone Girl》(失蹤罪)和《Wild》(狂野行),皆叫好叫座。Witherspoon在《失蹤罪》中完全退居幕後,讓比她小三歲的女星Rosamund Pike演繹女主角Amy Dunne。那極度複雜、無法令人看透的角色,使Rosamund Pike的演技大放異采,兼獲奧斯卡影后提名。她的最新作品叫《The Morning Show》,11月1日上架,是Apple TV提供串流服務後的首批獨家放映劇集,也由小說改編。

「我不只為自己發掘角色,也希望為其他女星找到更好的角色,令一些女作家的好作品更廣為人知。」這份使命感加上前述的優勢,令Reese Witherspoon的電影製作之路愈走愈寬。誰敢小覷金髮美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