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雞蛋可媲美燕窩?

發佈時間: 2019/12/06

雞蛋可媲美燕窩?

我很喜歡吃雞蛋,我每天食三隻雞蛋的。許多人問︰「每日也吃雞蛋,不厭倦嗎?」當你知道雞蛋也有燕窩的保健價值,可能你也會像我一樣愛上吃雞蛋。

甲︰「請你吃飯真的不用傷腦筋,你是不吃肉的,所以慳番唔使買豬肉。你知最近豬肉好貴嗎?想買也不易啊!」我︰「世上美食多得很,不明白有些人吃不到豬肉就唔開心。」「養你真容易,有雞蛋就夠了,所以我今餐就給你煮蒸水蛋吧!」「為何你打蛋之後,用筷子挑出那些繫帶(chalazae)啊!」「甚麼『係帶』呀?我最鬼憎蛋殼黏着這些像口水鼻涕的白色條狀物,我習慣挑掉它的。」

我︰「你知道這些混在蛋黃周邊的白色東西叫繫帶,是很有價值的嗎?可媲美燕窩的。」甲︰「好似口水鼻涕黏稠的東西?唔好話畀我知有美容功效呀!」我︰「燕窩何嘗不是燕子的口水而成﹖我為了保留更多繫帶在食物中,每次打蛋時好認真,盡可能把它隨蛋黃倒在碗上,不想它黏在蛋殼上被棄掉而浪費。繫帶含有涎酸(sialic acid),也是燕窩裏有價值的成分。人體的細胞中也有涎酸,能有消除病毒的作用,是一種抗氧化物,早前在專欄提及吃雞蛋有助記憶力,都是這些繫帶的功效。」

甲︰「我個仔看我打蛋,看到白色的就叫我挑出來。他不喜歡那些像口水鼻涕黐黏黏的,我就挑出那些白色的。」我︰「的確,涎酸又叫唾液酸啊,就告訴他吃了會靚仔啲!」「他只愛吃蛋黃,不喜歡蛋白,他說像自己的鼻涕,所以不肯吃。」「點解你個仔咁醒嘅?1922年,由發現盤尼西林的微生學家佛萊明,首先發現人的鼻水中有溶菌酶,蛋白也是含有溶菌酶啊!」「阿仔發燒感冒時不斷流鼻水,擦到鼻紅,他很容易着涼的,身體好孱弱。」「叫佢食多些雞蛋吧,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傷風流鼻水,鼻孔的黏液含溶菌酶,其作用在跟細菌或病毒作戰,減低病毒蔓延。溶菌酶能水解細菌的細胞壁,是具殺菌力的酵素。不單止鼻水,動物的眼淚、口水、血液也含有它的。」(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