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干維爾島獨立公投

發佈時間: 2019/12/06

布干維爾島獨立公投

南太平洋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最大島嶼布干維爾,由11月23日開始舉行一場為期兩個星期的全民公投,約21萬名島民用選票決定這個自治區是否需要尋求更大的自治權,或完全脫離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成國。布干維爾島面積不足一萬平方公里,約有九個香港那般大;一旦建國,它將成為世界上人口規模最小的國家之一,不過它爭取獨立的決心卻不容忽視。

19世紀末,它仍屬於德國殖民地的新幾內亞,直到一次世界大戰後就變成澳洲屬地。1975年,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成國之際,布干維爾島曾嘗試宣布獨立,建立「北所羅門群島共和國」,但當時因為澳洲及巴布亞新幾內亞反對,使它最終成為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一個省份。

不過,布干維爾島內的不滿情緒及分離主義運動繼續升溫,88年終爆發了內戰。這場被視為二次大戰後太平洋上最激烈的戰爭,最終造成約兩萬人死亡,相等於內戰開始時島上約一成人口。在國際調停下,衝突雙方於1997年停戰並簽訂《布干維爾和平協定》,讓它成立自治政府;巴布亞新幾內亞亦承諾,就獨立問題舉行不具約束力的全民公投。

有觀察人士預計,全島近四分三的人都會選擇獨立,假如巴布亞新幾內亞接受公投結果,布干維爾將會成為主權國家。但當中亦有隱憂,第一,巴布亞新幾內亞擔心先例一開,國內其餘20多個省份亦會要求更多自治權;第二,布干維爾擁有豐富的銅礦資源,開採收益佔全國財政收入兩成,巴布亞新幾內亞又是否願意放手呢?

同樣關注小島命運的,還有資助這場全民公投的美國、澳洲、新西蘭及日本,合共撥款了200萬美元;中國今次雖沒出錢資助公投,但有學者估計一旦布干維爾獨立,中國亦會援助這新興國家,在當地投資基建項目或建立外交關係。(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