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的演進

發佈時間: 2019/12/06

手機的演進

無綫電話的聲響,大家一定不會陌生了。早於1971年,芬蘭發明家泰格斯泰德(Eric Tigerstedt),已經為一款「袋裝可摺疊式電話」申請專利,兩年後,摩托羅拉就曾經展示第一台無綫電話。不過正式的無綫電話,要1979年方由日本NTT推出作商業服務;當年的無綫電話,依然非常笨重。直到1983年,才正式推出了第一部手提無綫電話,即是當年俗稱的「大哥大」或「水壺」。

自1979年的1G時代起,無綫電話網絡大概每十年就會改朝換代。1990年,無綫電話網絡,正式由模擬進入數碼年代,當時亦是互聯網服務起飛的日子。1996年,Palm Computing推出全球第一部電子手帳Pilot 1000,而且陸續發展出多種不同型號的電子手帳,於1999年更推出可以利用無綫網絡的電子手帳Palm VII,算是智能手機的鼻祖。

但第一部真正的智能手機,應該是1996年推出、集手提電話與電子手帳功能於一身的Nokia 9000 Communicator。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部iPhone,雖然當年因為種種不同原因,並未成為大熱,但卻徹底改變了整個智能手機的生態。

現今社會,幾乎每位成年人,都擁有一部智能手機。5G網絡的出現,定必再次顛覆整個流動通訊網絡。但是作為一個地球人,大家有沒有發現,互聯網的急速膨脹、社交媒體的興旺、智能手機的滲透,正影響着社會上每一件大小事情?資訊科技發展的速度,更快得令人喘不過氣來。在這個甚麼都講求快的年代,大家是否需要反思,開始「停一停,諗一諗」?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方保僑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