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冬季易發老人病

發佈時間: 2019/12/06

冬季易發老人病

冬季即指農曆的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個節氣,又即農曆的十、十一、十二月。立冬為冬天之始,小雪為開始降雪,大雪為降雪漸多,冬至白晝最短,小寒為步入嚴寒,大寒為一年最寒。

冬季的氣候特點主要是寒冷,亦是萬物生機潛伏的季節,此時天寒地凍,萬木凋零,一派蕭條零落的景象。在北方,寒冬臘月,冰天雪地;在南方,尤其處於香港,近赤道之間,雖未能見漫天雪景,仍能感到刺骨寒意。

因着天氣寒冷,日短夜長,人們大都相對減少戶外活動,早睡晚起,平日添衣加被,免受寒潮侵襲,大家更應注意免受各種風寒外邪的侵擾。常言道︰「冬至老人關」,即指中醫考慮老人年老力衰,體內陽氣不足,凜冽嚴冬將為他們的一大挑戰,不少年老病人,往往敵不過冬天的挑戰,撒手於數九寒天之間。故此,一系列老年常見病亦好發於冬季。

中風為冬天易發病之一。由於多數老年人血壓本身偏高,或伴動脈硬化,若遇寒風刺激,血管收縮痙攣,血壓將可能急升而發病於出血性中風,對本身血黏度偏高的老人而言,亦容易誘發血管阻塞而出現缺血性中風。對本身有冠心病病史的老人而言,寒冷可以反射性地引起冠狀動脈收縮,心肌缺血、缺氧,從而誘發或加重心絞痛、心肌梗塞等而危害生命。

除此之外,氣溫驟降亦可令人體免稅系統無法正常運作以抗外邪,是故一些傳染性疾病如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哮喘、麻疹、水痘等亦須多加注意。冬季期間調理可參考以下食譜︰

胡椒白果煲豬肚

用料︰豬肚一個、白果及腐竹各四両、胡椒粒一錢半、鹽適量。

做法︰一、先將豬肚用鹽、生粉洗淨,再用沸水汆過;二、將腐竹浸開,胡椒粒打碎,並同白果一起洗淨;三、將所有用料一同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適量,用武火煮沸後轉文火煲煮兩小時,調味後可將豬肚切條食用。

食用效果︰胡椒溫中散寒,白果溫肺益氣,豬肚健脾補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