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掌握最佳飲茶時間

發佈時間: 2019/12/06

掌握最佳飲茶時間

綠茶對健康益處多不勝數,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年前我討論過當時一份研究發現,綠茶如何幫助防止認知障礙症。但原來飲茶的時間都是一門學問。

三個飲綠茶最佳時間︰一、起床後︰綠茶之所以含提神特質,部分由於含有咖啡因。眾所周知咖啡因是一種刺激物質,可提升個人集中力及警覺性。和咖啡比較,綠茶含較少咖啡因,一杯普通咖啡含約95至165毫克咖啡因,一杯綠茶則含不超過30毫克咖啡因。然而,有別於咖啡,綠茶同時亦含有一種有鎮靜作用的氨基酸稱為茶氨酸。當茶氨酸及咖啡因同時被攝取,會改善腦部功能及心情。所以一早起床後飲一杯綠茶是最好時機。

二、運動前︰有研究建議運動鍛練前一刻飲綠茶或會加強運動成效。其中一份研究從12名男士中得出結果,運動前攝取綠茶,可增加燃燒脂肪比率達17%。另一份涉及13名女士的研究則指出,運動當日飲三杯綠茶,及在運動前兩小時再飲一杯,可增加運動期間的脂肪燃燒比率。還有不止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有20名男士攝取500毫克綠茶精華後,由運動引起的肌肉勞損指數會有所下降。換言之,飲綠茶或可加速運動後身體復元。

三、睡前︰正如以上所述,綠茶含有一種鎮靜營養素茶氨酸。我習慣睡前飲一小杯綠茶,令自己放鬆。然而,綠茶也含有咖啡因,對咖啡因有大反應人士不適合睡前飲用。

兩個時段不宜飲綠茶︰一、如證實有貧血,飲綠茶要在兩餐之間,避免用餐時飲用。茶的物質,尤其是單寧,會結合其他礦物質,有可能會阻礙礦物質吸收。雖然研究報告指飲茶只會減少鐵質吸收,不會嚴重到令人貧血;但若你是貧血患者,每一口鐵質對你都重要,所以最適宜在每餐之間飲綠茶。

二、別跟營養補充劑同時進食︰同樣,由於茶的單寧成分或會影響身體吸收礦物質,所以最好不要以茶代水去吞營養補充劑。凡含有礦物質的補充劑,例如多種維他命、鈣片、鐵片等,最好不要同時飲綠茶,以清水服用最為適合。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