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從莎莎業績看零售業出路

發佈時間: 2019/12/06

從莎莎業績看零售業出路

歷時半年的反修例風波發展到今日,仍未有平息迹象。隨着訪港旅客銳減,以及港人消費意慾下降,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但最直接受影響的,當然是本地零售和飲食業。

前兩日,我跟姊妹Jessica碰面,話題扯到美容護膚。她本來是莎莎(00178)的擁躉,過去很多護膚品都是在莎莎買的,但過去一兩年少了幫襯,因為很多莎莎有供應的日本品牌,本身已經進駐香港,價錢跟莎莎相若。

不過,她對莎莎始終有感情,所以間中也會去Window Shopping一下(只看不買),作些比較。

港澳營業額倒退近4成

「前兩日我去其中一家莎莎買少許東西,整體感覺不錯,因為明顯少了內地人,所以,無論選購和付帳都比以前快捷!」Jessica告訴我最近幫襯莎莎的體驗。

「唉,何止莎莎?我相信,妳現在去幫襯任何零售行業,都可能有這種感覺,但這樣對香港經濟不是好事呢!」

「明白的,前幾日我看財經新聞,見到莎莎公布了最新業績,好像已經蝕錢了,是不是這麼嚴峻呀?」我們從化粧品談到莎莎的業績。

「對呀!莎莎的年結日是3月31日,她們剛公布了截至9月底的中期業績,雖然營業額只減少1成半左右,但卻虧損了3,650萬元,去年同期是賺2億元呢!」

「噢,這麼快就反映到?真坎坷!」

「由於中期業績是截至9月底,莎莎在公布中期業績的同時,也公布了最新的營運數據,形勢進一步惡化呢!」

「啊,我沒有留意,情況如何?」

「一言以蔽之,慘!莎莎公布的是10月1日至11月18日這個半月左右的營運數據,營業額進一步倒退31.6%。如果單計香港和澳門,營業額更倒退近4成呢!」

「她們只公布了營業額,沒有說虧損數字?」

「沒有,因為這不是正式的季度或中期業績,所以不會公布盈利或虧損數字的。但妳可以想像,情況其實進一步惡化,仍然虧損是可以預期的。」

「那麼,她們有甚麼應變策略?」

「我問妳,在香港,經營零售業的最大成本是甚麼?」

「當然是租金!」

「對呀,她們最主要當然是要減省成本,而當中最有效就是要求業主減租,又或者轉租較便宜的店舖。另外,更直接可能是結束虧損的店舖。前兩日莎莎便公布關閉新加坡的22間零售店舖,退出當地市場。」

「因為新加坡不是莎莎的主要市場?」

「也是的!」

拓展網購冀改善利潤率

「但這只是節流,其實最重要還是開源!」

「同意,對莎莎來說,內地應該是更重要的市場,所以,她們已透露,未來將會集中在內地開設分店,尤其是大灣區。另一方面,她們也會積極拓展網購,用她們的說法,是將綫上和綫下的銷售結合起來!」

「即是在綫下看中了某商品,就在綫上訂購?」

「應該是吧!」

「照道理,目前只是短期的困境,中長綫來說應該可以過渡,如是的話,莎莎可以趁低吸納?」Jessica開始想到莎莎的股價。

「我對莎莎沒有妳這麼樂觀,因為莎莎的業務,利潤十分微薄,以去年中期業績計,營業額40億元,但只賺2億元,即是Margin(邊際利潤率)只得5%左右,實在是偏低。我對於如此低Margin的公司,一向有很大戒心,從今次事件就可見一斑了,因為經營環境稍為轉差,莎莎就馬上轉盈為虧。」

「嗯,如果是這樣的話,不如等她們透過電子商貿改善了利潤率才考慮?」

「聰明!」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