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關稅人」3支箭的虛實

發佈時間: 2019/12/06

「關稅人」3支箭的虛實

特朗普總統在英國大選前一個星期抵達倫敦出席北約70周年峰會,但被外界視為其老友記的約翰遜首相卻盡量避免與特朗普公開接觸,皆因特朗普在英國人眼中特別差勁,在民意調查大幅落後的工黨領袖郝爾彬抨擊約翰遜是特朗普的看門狗,希望盡力爭取游離選民的支持,因此約翰遜最忌特朗普又再表態讚揚他。特朗普也不想令約翰遜難做,而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轉移在美國被彈劾的視綫,於是,他再度扮演「關稅人」(Tariff Man),兼且多綫出擊。

轉移被彈劾視綫

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正在密鑼緊鼓,希望趕及在聖誕節前完成彈劾聆訊程序及透過投票正式把特朗普擺在被告席上,儘管要裁定特朗普有罪需要由共和黨控制參議院的三分二多數通過,表面上應是全無可能實現,但若美國選民的焦點都集中於彈劾案,對於確實曾要求烏克蘭調查拜登父子及確實曾扣起對烏克蘭援助的特朗普肯定不利,因此,他確實需要另闢話題。

「關稅人」並非是政敵或「虛假傳媒」加於特朗普身上的,而是他的自稱,他堅持認為加關稅使美國增加上千億美元的收入,對美國經濟和股市有利。

這種說法雖然引來大多數美國經濟學家的否定,指出主要負擔稅收的是美國進口商和消費者,然而,由於美國企業盈利維持增長,股市屢創新高,使特朗普相信適時打關稅牌是有利的,使他可以向支持他的白人藍領和農民邀功,以保證他的重要票源不會失落。

今次,他接連發了3箭,首先是要對巴西和阿根廷恢復徵收鋼鋁關稅,理由是這兩個南美農業出口國「蓄意讓貨幣貶值」,以增加農產品出口,損害美國農民的利益。

發箭欲討好美農

第2支箭是針對法國及警告其他歐洲國家。馬克龍近期處處與特朗普對着幹,包括在歐洲帶頭對美國大型網企開徵數碼關稅。特朗普表明,他對美國網企也沒有好感,但要收稅都只應由美國政府收,輪不到法國以至其他歐洲國家出手。於是,他宣布要對法國香檳酒、芝士和包包等奢侈品開徵高達100巴仙的懲罰性關稅,目的主要也是為了討好美國農民。特朗普明白到,歐盟沒有信心與美國打關稅戰,因此,馬克龍所謂會引來歐盟的報復,特朗普並不放在眼內,美方甚至舊事重提,警告會向歐洲車徵收關稅。

第3支箭是針對中美貿易談判。近期特朗普一時樂觀,一時悲觀,在倫敦,他放風謂其實自己更想在美國大選後才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即是說當他連任之後,中方便會作出更大讓步。與此同時,美國官員也放出聲氣,謂若談判無突破,美國將如期在12月15日對來自中國的消費品開徵15%關稅。此時發難,最大目的是迫使中方作出更大讓步。特朗普認為,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重點在於中方要保證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而不是如中方所說的要減回一大部分已開徵的關稅。

美股率先被射倒

不過,特朗普3箭齊發的即時後果,卻是美國股市帶領全球股市急挫,說明了美國股民明白到,進一步大打關稅戰,只會損害美國進口商和消費者利益,對美國股市和經濟均不利。

眼見美股大跌,特朗普才改口謂中美談判進展良好,而彭博社也引述中美的消息人士謂雙方已接近達成協議云云,這些新動作令到美歐股市周三晚上均有所反彈。

事實上,美方之所以遲遲未對中國出口的大部分消費品開徵關稅,主要是由於美國消費者要埋單,若影響年底消費情緒,對股市將是一個惡性循環。因此,特朗普「拍心口」其實只是「賭一鋪」,不過,他善於變臉,當勢色不對時,他又會轉移話題。

特朗普若要連任,美國經濟和股市明年必須維持好景,若以為進一步打關稅戰也會如此好景,則恐怕打錯算盤了,但變臉早已是他的常態,他隨時又可以改變口風。市場的恐懼也可能是好事,因為可以提醒他此路不通。(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