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從實踐中學習

發佈時間: 2019/12/06

從實踐中學習

最近有報道指新西蘭嘗試找出甲烷排放量較低的公羊用作繁殖,以減低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甲烷其實就是「屁」,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溫室氣體。「放屁」多少原來會遺傳,實在是首次聽聞,全球為了減碳以改善全球加熱狀態,更是扭盡六壬。

同樣會一代傳一代的,就是知識。要獲取知識,除了學習理論之外,實踐也很重要。公司在上學年和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合辦了一個能源審核實習計劃,就是希望為學生提供實戰機會。他們會由公司的工程師帶領,為不同公司及機構檢查用電設備和評估用電狀況,再親自度身訂造節能減碳的改善方案。在工作過程中,導師不單向學生灌輸電能知識,更會分享自身的前綫經驗。

參加計劃的同學和我們分享,實習計劃讓他們實踐書本中的知識,認識不同行業的營運環境和業務需要,以設計出貼地可行的節能方案。在實習初期,同學們坦言對簡單如慳電光管,只知道不同型號編碼,根本分辨不出其真身,經導師提點後學懂憑外觀分辨。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得着,是在實習過程中學到與人溝通的實用技巧,遇到沒有工程背景的客戶,便需要用具體和形象化的方式,例如以汽車引擎為例,去解釋變頻冷氣如何節能。

雖然首年只能讓幾位工程系學生參加實習計劃,我們希望日後能繼續培育更多的能源專才,為香港的公司和機構把脈開方,為節能減碳盡一分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