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的藝術宮

發佈時間: 2019/12/06

墨西哥城的藝術宮

這所藝術宮位於墨西哥城市中心華雷斯大道(Av. Juárez)上,它非常吸引眼球,亮麗的外形、精緻的雕塑和耀目的拱頂都是亮點,並於1987年被納入為世界文化遺產。

墨西哥設計這一座華麗建築,目的是慶祝1910年墨西哥獨立戰爭100周年,最初由意大利建築師Adamo Boari在1904年進行設計,但種種原因導致工程於1913年停工。1932年改由墨西哥建築師Federico E. Mariscal負責,並於1934年竣工。

藝術宮是一個多功能的建築設計,包含博物館、劇院、會議室、餐廳和辦公室等等,內部設計以art deco的風格為主,外部設計主要是新古典主義和新藝術運動風格。藝術宮內部的art deco設計非常吸引,其中一個亮點就是當你舉頭一望,拱頂弧形綫條造型十分震撼,裝飾細節也盡顯幾何元素的運用,一樓和二樓四周的牆壁布滿17幅墨西哥著名壁畫家的作品。

而藝術宮的內部建築特色,特別是大劇院,也非常吸引。例如在大劇院舞台上的巨型彩色玻璃幕布,資料顯示是用了接近100萬塊金屬反射的玻璃製成,凸顯出墨西哥火山Popocatépetl和Iztaccíhuatl的圖像,圓拱頂和夜光天花板皆十分吸引。大劇院的內部建築設計有助聲音傳遞,所以音響效果優秀,有利各種文化、藝術和音樂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藝術宮內珍藏了不少珍貴壁畫,特別是國寶級的畫家迪亞高•里維拉(Diego Rivera)和不同著名藝術家的作品,例如José Clemente Orozco、David Alfaro Siqueiros、Rufino Tamayo、Jorge González Camarena。壁畫家繪畫出墨西哥的重要歷史事件,不同大型壁畫濃縮地展示出來,內容反映當地文化如何被外來的文化和外來者,以及國內的政治因素所影響,特別是原住民的文化,內裏的含義和人民對未來的期盼都相當明顯。藝術宮的設計和內外的裝飾,都展示出對他們國家、民俗和文化的一種濃厚的感情。整體而言,藝術宮的內部設計及內涵更具吸引力。(墨西哥建築之旅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永雄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