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酒師的專業

發佈時間: 2019/12/06

侍酒師的專業

人們對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的職能應該非常熟悉,但侍酒師(Sommelier)的工作範疇到底是甚麼?大家不一定清楚。

侍酒師除了提供侍酒服務和確保酒質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便是把美食和美酒進行完美配對。他們一般都會以葡萄酒的組成部分,包括酸度、甜度、單寧度、酒精度和木桶度等,分析如何把葡萄酒與菜單上的美食畫上圓滿的句號,帶給客人完美的體驗。配搭方式有二︰美食配美酒,從美食的質感和屬性入手;或反過來用美酒配美食,則須從葡萄的特性如品種或地區入手。

酒中的酸度可說是在配搭中最重要的一環。酸度能夠削減食物的濃郁和肥膩感,中和鹹味。情況就如在酥炸鱈魚柳上加上幾滴檸檬汁,又或者加香蒜在鯷魚(Anchovy)橄欖意粉上,中和油膩和鯷魚的鹹味一樣。酸度就像螢光筆一樣令字體脫穎而出。相反如要配搭酸度高的食物,如意大利薄餅(含番茄)又或外國的Fish & Chips用的酸忌廉,葡萄酒的酸度必須和食物一樣甚至更高,否則喝起來平淡又苦澀。

而甜度則由乾型、微甜、半甜到非常甜不等。微甜到半甜的酒款可中和食物中的辛辣感,例如沙嗲和咖喱中的辛香料,或小炒辣子雞丁也未嘗不可;適量甜度又能補充食物裏的元素,如乾果仁沙律中的柑橘或桑子的甜味;對比較鹹的食物如淡味藍芝士,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非常甜的酒款,相信大家比較熟悉的甜酒配蛋糕甜品,更成為很多女士恩物。但要注意的是,甜酒的甜度必須比甜品的甜度更甜,否則就似吃芒果後的西瓜一樣,淡而無味。

所以要成為一位待酒師,難度絕不遜於其他的「師」級專業人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