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健地區篩查可先實行

發佈時間: 2019/12/10

乳健地區篩查可先實行

上期提到基金會在立法會蔣麗芸議員的安排下,終於可和局方,包括食衞局局長陳肇始Sophia面對面討論乳癌篩查的問題,並提出乳健中心的數據,來說明定期乳健檢查可讓更多患者及早發現乳癌,減低死亡率。

有此充足數據作基礎,究竟怎樣才可實行呢?基金會再次向局長提出我們常說的「三步走」策略︰一、為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計劃;二、為低篩查率、乳癌期數高地區的地區提供先導篩查計劃;三、推行全民篩查。在短期內,基金會認為第一步切實可行,而由於50至69歲這個年齡組別的乳癌發病率較高,所以我們建議可先向這些女士提供篩查。

我們了解到推行全民篩查,參與率是關鍵,這關乎乳健教育及實際推行措施的影響。會上,我們舉出台灣的例子︰台灣當局有鼓勵醫院購買流動乳房X光造影機,然後開到偏遠地區,讓遠離城市的民眾不用為篩查付出額外時間和經濟成本,提高他們篩查的意慾。經他們統計所得,現時台灣每年有70多萬婦女接受X光造影檢查,則有約4成參與率,而當中一半篩查都是在乳攝車上進行。

當然,台灣乳攝車的例子未必能照搬香港,但社區上仍然有不少措施可以配合推行篩查。例如在最近施政報告提及,打算在18區開設地區康健中心,透過公私營合作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支援長期病患者。如果模式成熟,將來篩查推行的時候大可以以各區的地區康健中心來作重心,率先在一些篩查率低、但晚期乳癌數字及乳癌死亡率的地區進行全民篩查先導計劃。

總的來說,是次局方的回應十分正面,也看出局方確有誠意去面對乳癌肆虐香港的問題,相信將來局方會加強和基金會合作,推動乳癌篩查以造福本地婦女。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