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保費開支增加 賠償限額有別 自願醫保靈活計劃 轉保單前考慮5因素

發佈時間: 2019/12/10

保費開支增加 賠償限額有別 自願醫保靈活計劃 轉保單前考慮5因素

「自願醫保計劃不錯,終身續保,又可扣稅,可惜我本身已有一份醫保,無理由買多一份。」好友Henry說。其實政府要求保險公司必須最少提供一次機會,讓現有的保單持有人轉至自願醫保。方澄提醒Henry若有計劃轉保,事前宜了解新保單是否適合自己及有沒有轉保限制,以免不符轉保期望。

自願醫保推出未幾,方澄就收到經紀電話,問我想不想把原有保單轉保至自願醫保,方澄因而得知兩者的分別,可以解答Henry。

Henry看好自願醫保,是因為其條款和賠償透明及標準化。沒錯,雖然政府就自願醫保設置了十項最低保障要求,但留意,有關要求終究是門檻,正如先前在本欄分享,「標準計劃」的保障額低,未必切合中產需求,而「靈活計劃」的保障範圍較闊,應花更長時間鑽研和比對,考慮計劃是否切合需要,才決定是否轉保。

其次是考慮供款能力。以方澄投保的保險公司為例,其所提供的靈活計劃保障,範圍確比我手上的醫保廣泛,賠償亦較高,惟保費亦貴近20%。這筆錢對目前仍在工作的我雖沒問題,但意味我得預留更多退休儲備,應付將來的保費開支。

倘遭核保或令保額減少

另一項令Henry感興趣的是自願醫保的賠償上限乃按年計算。目前,一些保單的賠償額是按逐項傷病計算,有的索償過後,不會回復原來的限額,換言之,年紀愈大、索償經驗愈多,餘下的賠償額便愈低;而自願醫保則不設「終身保障限額」條款,最基本的「標準計劃」,每年賠償額為42萬元,即使索償過,翌年限額又會回復至42萬;一些「靈活計劃」更設有額外醫療保障,賠償金額更高。

不過我亦提醒Henry,雖然我們擁有轉保至自願醫保的權利,但這不代表投保人毋須重新核保,轉投新計劃時,保險公司會審視其患病紀錄,若本身患有嚴重疾病,新保單也有機會不將它納入保障。

最後,若決定轉保,記住別急着取消舊保單,最穩陣是待新保單生效才停止舊有計劃,以免過渡期間不獲保障。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