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來順受之苦

發佈時間: 2019/12/11

逆來順受之苦

「老人家的所有要求,我都已經逆來順受,我只求她放過我!」

少婦與奶奶的關係異常緊張。因奶奶剛認識她的時候不太認可她的家庭背景,她一直耿耿於懷。在內心深處,她懼怕奶奶搶走丈夫,如同後母搶走父親一樣。她努力地迎合老人家所有的期望,不敢多吭半句。她盡量避開與奶奶有任何形式的溝通,亦從不表達感受及需要,對所有事情亦都逆來順受。

漸漸地,奶奶任何的舉動她都視為有惡意,哪怕送上熱湯她都視之為宣示主權。她只能向丈夫以發脾氣的方式宣洩負面情緒,及不停地說服自己忍下去。她活得遏抑又疲累,甚至有放棄關係的念頭。

要維持關係,需正視負面情緒及人際關係。少婦長期遏抑及否定負面情緒,會令情緒困擾愈加嚴重;欠缺溝通令彼此都不了解大家的想法及需要;逆來順受亦只會增加無力感及不安全感。聽着聽着,少婦突然嘩一聲哭了出來,她一想到可能要面對奶奶就慌到不成。也對,凡事要循序漸進,先由實例示範。那就由熱湯開始,真不想要的話就說︰「謝謝你,我不需要了。」少婦慌張地問如何去解釋她這份不需要。那需要就需要,不需要就不需要,肯定自己的感受、需要就可以了,可以不用解釋的。

少婦說她否定情緒到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只得拼命地找理由,但把這句說出口了,她感覺輕鬆了點。

所以回歸原點,一切由接納自己的感受需要開始。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