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感激這場運動

發佈時間: 2019/12/11

感激這場運動

由反修例引發的社會運動已經持續超過半年,對我們業務的衝擊很大。自六月份開始,我們幾乎每個月都蝕錢。頭五個月我們的盈利雖比去年增長超過一倍,但自六月份開始虧損,令盈利大幅下降,全年計盈利應比去年跌超過一半。雖然如此,我還是要感激這場運動。

我們成立了七年,一直都很順利。無論經濟起伏、政治紛爭,都無法讓我們增長逆轉。即使是2014年佔中,我們的業務仍有可觀的增長。如果沒有這場運動,我們會以為自己的業務只會向上,讓我們缺乏風險意識。

我是一個政治反感的人,因為政治操作是不擇手段的。我很年輕的時候已經跟自己說,我沒錢開飯也不會從政。這場運動沒有讓我對政治的印象改觀,但卻讓我意識到,企業家可以政治反感,但不可以政治冷感,你不想搞政治,但政治會搞上門。

這場運動,也充分暴露了單一市場的風險。雖然中美貿易戰令全球經濟放緩,但市場分散的公司,受的影響遠低於只專注於本地市場的公司。即使現在我們仍沒條件發展海外市場,尤其是需要更多資金去打這場仗,但未來我們對拓展海外市場會持更開放的態度。

我相信這場運動不會讓我們倒下,而運動過後我們會變得更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