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海藻奇遇#芝士沙白海藻鍋

發佈時間: 2019/12/12

海藻奇遇#芝士沙白海藻鍋

在一哥(楊貫一大師)旗下工作期間,有一天他叫我去接收一把像綠色木柴的物件,還吩咐我拿去加花生和雞腳煲老火湯,讓大家品嘗。

拆開木柴一看,原來是排列整齊、曬乾的長昆布(海藻),那是從日本送來的,浸洗後加配料照一哥的指示,用兩小時煲一大鍋湯跟大家分享。一口喝下去鮮甜清新,有極香的海水味,印象深刻。當時香港開始流行日本各項食制,很多產物都添上昆布、海藻做麵湯或即食小吃。

五年前,外籍朋友邀請我去南非為他的罐頭鮑魚研究罐中汁醬,我當然樂於挑戰自己,於是到南非開普敦海岸綫上的養殖鮮鮑廠走一轉。首先在廠房的小廚房用找來的食材去嘗試煮湯汁,但成效總像欠缺了鮑魚味的特色口感。在摸索期間隨便在廠內觀摩,無意間發現技工也在研究做乾鮑過程,並用上海藻烘焙製煉,於是我靈機一觸,想起一哥曾說過海藻是鮑魚的主要食糧,要是沒有海藻的出現,肯定不會有鮑魚活在當中。我立刻加入海藻調製鮑魚醬汁,這個定案竟然取得好效果,可謂大功告成。

今年飛去墨西哥考察野生鮑魚的各種實況,在海邊餐廳與當地廚師商議第二晚各自以鮑魚作餚,來個美味官商嘉年華晚宴,來自香港的兩位同行大廚早已定好了菜式,我只說了找隻白鴨作主料,其他配菜還未有合意的想法。那天清晨出海去吃現撈的鮮蠔作海灘早餐,一口吃下鮮美的生蠔,令各人讚嘆那是海中最鮮,忽然間我看見蠔網上掛着海藻,我便喊着要撈取作為晚宴的配菜,頓時定出那夜烹調的菜餚是海藻白鴨煮鮑魚,真奇妙呀!

今次為大家分享菜餚是芝士沙白海藻窩。

材料︰沙白(白蜆)30隻、芝士兩片、乾海藻20小片。

調料︰海鹽半茶匙、白萄葡酒兩湯匙、白椒粒20粒。

做法︰沙白汆水至每隻張開,用清水洗擦過;海藻用清水浸洗至軟滑;芝士剪碎。湯鍋注清水燒熱,再下海藻、海鹽和白椒粒煮滾,再放入沙白、芝士和白萄葡酒煮兩分鐘便可食用。

基哥Tips︰海藻產地可以用台灣、福建、韓國或日本的都不錯,如昆布也是合適材料,但要煮多一點時間,也可加些土芹段作配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